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 回首頁    聯絡我們    本系特色    中山大學    中山管院   FB      

標頭

  未來發展方向主要在培育醫務管理專業人才,使其基本上擁有醫療精神內涵,熟悉健康產業鏈,並充分應用各種管理理論、觀點及技術,妥善規劃醫療資源,管理相關的醫務管理議題,達成資源合理配置、分析醫務管理的相關資料,協助做出合理的醫療及健康決策,達成社會醫療福利之最終目標。其方向如下:

Ÿ  管理科學理論和方法的訓練:目標主要要能成為具備理論和分析的能力的博士。因而透過收集資料,分析資料,解釋資料的能力培養進而能夠解決醫療照護的問題,而這些問題涵蓋範疇以社會科學為基礎,諸如:健康均等的議題、管理效率的問題、政治、醫療經濟、醫療財務規劃等問題。

Ÿ  高階醫務管理專業人才培育:醫務管理對醫療機構、健康產業的營運、服務品質之提昇,均佔有重要的角色。因而,運用理論,加強實務,使學生成為優秀的高階醫務管理專業人才,是我們發展方向的重點之一。除了醫務管理理論外,更重視理論與醫療實務結合之重要性。不僅有本院堅強的教師陣容,更聘請國內外優良師資,醫療界菁英,及政府的高階決策者,使產、官,學的一流人才,都能和我們的學生分享經驗。

Ÿ  國際移動能力的培育:針對欲成為教學研究人才的醫務管理博士生,鼓勵出國交換到名校。過去15年醫管碩士生皆透過暑假出國學習及參訪醫療機構的訪視,增加國際移動能力。這15年的經驗,我們媒合了哈佛大學(Harvard University) 、密西根大學(University of Michigan, Ann Arbor) (全美醫管所排名第一的學校)、休士頓大學(University of Huston),北京清華大學的交換。讓學生能夠以很少的成本,獲得珍貴的國際經驗。醫管碩士生也每2年與華管會前往大陸參訪重點都市的醫院,瞭解醫管人才如何放眼世界。醫管所將秉持這樣為學生付出的精神,讓博士生也能透過頂大學校的交換,到美國UC Berkeley, Stanford University, 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. 也能到University of Michigan (Ann Arbor),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(全美醫管第三),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等學校交換學習。

Ÿ  鄰近醫療機構資源的整合: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於2013年合作攻頂推動大學聯盟,合作以來成果卓著,企管系亦有老師參與此計畫。之後,中山大學陸續與高雄榮民總醫院、長庚醫院簽署聯盟備忘錄並促進學校與醫院之間的密切合作,管理學院和企管系都參與其中。今年管理學院與高雄榮民總醫院進一步討論實習合作、人員訓練、管理問題診斷與解決的合作方案,全方位展開合作。企管系並接受高雄榮總委託,針對高雄榮總高階主管開設相關的學分班,以增加高榮的人力資本。簡言之,在高雄地區可以說重要的三大醫學中心都與管院及企管系密切合作。相信未來的合作更可以更上一層,這樣的步伐及方向亦符合學校開拓健康產業相關的願景。